Title: 模組墊片式鞋墊對高弓足患者足部變形及疼痛之療效

Keywords: 高弓足;鞋墊;足弓指數

Abstract: 目前足弓墊支撐對於高弓足的臨床療效並無一定的結論。本研究目的是針對高弓足合併足底疼痛患者,利用模組墊片式鞋墊介入治療,評估治療前後的疼痛及足部變形改善情形,作為高弓足合併足底疼痛患者以足部輔具治療的參考。

本研究的受測者為某醫院復健科的門診成人病患,經足部變形評估為足弓指數(arch index)小於或等於 0.21 之高弓足病患排除,排除(1)足部嚴重變形,(2)有下肢神經性損傷,(3)有明顯步態異常的對象。高弓足病患 88 名受測者,隨機分成兩組各 44 位,其中輔具組共 37 位完成研究,使用模組墊片式鞋墊輔具,高密度聚氨基甲酸乙酯聚合物(polyurethane, PU)發泡材質做接觸足底的面材,鞋墊用乙烯-醋酸乙烯聚合物(ethylene vinyl acetate, EVA),在底層第一蹠骨頭的部位做凹陷設計,並改造為 3/4 長來增加足弓支撐。對照組 44 名,只使用無足弓支撐之鞋墊輔具。在第八週評估比較治療前後的足部變形(足弓指數)及足部疼痛指數(visual analog scale, VAS)改善情形。結果顯示模組墊片式鞋墊治療後,其足弓指數及疼痛指數改善,統計上與對照組有差別(p<0.05)。結論是模組墊片式鞋墊對高弓足合併足底疼痛患者,在疼痛及足部變形具有改善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