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校園環境中的單一簽入案例

關鍵詞: 單一簽入;網路服務;代理授權;聯合身分認證

摘要: 隨著系統次第建置,很多的系統都存在著不同的帳密管理規則。不同的管理規則通常表示的是使用者必須記憶不同的帳號與密碼。有些時候光是帳號就各有各的規則,密碼更是有長度或是強度的限制。

在校園裡面,一個人就可能有好幾組的帳號密碼,這些身分認證的機制給了使用者所謂的密碼壓力。密碼壓力給人不愉快的使用經驗甚至降低服務的使用量,錯誤的密碼嘗試也會造成伺服器的壓力與增加使用者安全性的風險。

SAML是一個以XML框架為基礎並加強其安全性的一種標準語言,可以在複雜的環境當中交換身分識別信息,其標準也簡化了Web SSO的流程,讓SAML成為一個簡單易用的單一簽入系統。

單一簽入系統的本意就是建立一個單一身分就可以使用目前聯盟系統下的所有服務。在多層式跨IDP的單一簽入模型下,當使用者在連結帳號之後並沒有辦法在各項服務中將自己的資源做更有效的運用,另外當單一簽入系統中的某個Manager節點失去功能時,整個多層式跨IDP的單一簽入將無法正常運作。本文旨在建立一個當使用者進行帳號連結時,也可以達成將自己的資源授權給該服務使用,並且當部分身分認證系統喪失功能時,仍然有能力順利的使用系統下的其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