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學童在長度、面積與體積的估測能力與探討及發展以研究為基礎之強化長度估測認知與策略的課程與教學試驗及其成效之研究(3/3)

關鍵詞: 長度;面積;估測;估測策略

摘要: 本研究報告乃根據第一年與第二年探討國小學童在估測長度、面積與體積評量的表現之研究成果,設計兩套發展學童估測長度與面積能力的實驗課程(估測策略與誤差檢視討論教學和估測策略但淡化誤差檢視討論教學),並檢驗其對提升學童測量估測能力的效果。本研究以國小四年級學童為研究對象(N = 175),在教學時間與教學方法皆相同的情況下,將兩套實驗課程隨機分派到實驗組與對照組,比較兩組學童(實驗組與對照組)及未接受實驗課程的控制組學童在前測、後測與延後測(延宕五週後)的估測表現,以檢驗實驗課程與教學的成效。控制組學童在實驗期間接受原課程預定進度的教科書單元教學,該單元無任何測量估測的內容。研究結果發現:一、在實驗教學後的立即效果方面,實驗組和對照組與控制組學童在後測的估測表現無顯著差異,實驗組與對照組的後測表現相近。二、在實驗教學後的保留效果方面,實驗組和對照組學童在延後測的估測表現皆優於控制組學童,實驗組與對照組的延後測表現無顯著差異。三、從晤談資料分析結果,發現多數受訪學童表示從實驗課程認識較多可利用於估測的參照點,習得有效率估測的方法,因而改變原來使用的估測策略以使估測更有效率。綜合上述研究結果,本研究設計的兩套估測實驗課程對提升學童測量估測能力具有正向影響效果,此效果展現在延宕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