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腦性麻痺兒童參與地板滾球與運動訓練之動作表現與健康效益(2/2)

关键词: 動作控制;運動訓練;體適能

摘要: 地板滾球是一項適合腦性麻痺兒童的運動休閒活動,然而參與地板滾球活動是否 有助於動作控制能力及健康的提升,運動訓練介入是否有助於地板滾球投擲表現及健康 適能的促進,均有待進一步的研究來幫助我們了解。本研究規劃以兩年的時間來探討相 關的議題,第一年將探討輕度或中度雙側腦性麻痺兒童在參與滾球運動八週後手臂前伸 動作控制和健康促進的效果,同時了解地板滾球活動參與期間採用座椅面前傾 15°相較 於水平座椅面其對於投擲動作表現所產生的助益。第二年將探討八週肌力運動訓練及心 肺功能訓練分別對於地板滾球投擲動作表現及健康適能促進所產生的影響。手臂前伸及 地板滾球投擲動作分析將採用磁力追蹤動作分析系統與測力板同步整合,並配合高度可 調式木質桌椅來進行。健康相關的指標包括:心率變異度測量,將使用 Polar心率表記 錄參與者的心跳率,以了解參與者的壓力調適能力;唾液之免疫球蛋白 A(IgA)和醛固酮 (cortisol)濃度,將以酵素結合免疫吸附法(ELISA)分析,以了解參與者的免疫及壓力指 標;身體組成之脂肪量和肌肉量,將使用雙能量 X光吸收儀(DXA)來檢查。肌力大小的 評估將以滾球擲遠落地的距離來表示。心肺功能進步的情形將以呼吸訓練器於訓練前後 可調升的阻力大小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