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入侵紅火蟻之監測方式及其分佈擴散初探---以臺北縣樹林市為例

Keywords: 入侵紅火蟻;防治;監測

Abstract: 入侵紅火蟻入侵國內後短短數年間即造成生態、農業與人民健康之危害。在農委會與土地管理機關努力下,依不同危害程度採取不同調查方法,同時進行入侵紅火蟻的防治與監測,在建立通報與防治標準體系後使防治工作更加健全。然而大台北地區危害場域中土地之用途多元,造成入侵紅火蟻棲地多樣化。本研究藉由實際調查與監測,將樹林市遍發生紅火蟻地區的危害棲地加以整理研析,包括螞蟻相、土壤溫溼度、土壤酸鹼值、氣候、棲地植生環境做完整性的統整紀錄與分析,以作為防治以及用科學方法推估火蟻擴散範圍依據的來源。本研究得知,入侵紅火蟻偏好棲地為人為干擾較少、陽光較充足、水源豐富之綠帶地區,休耕地和大漢溪流域兩旁為較常發生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