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四年級學童對冷熱及溫度概念的研究

Keywords: 冷熱 溫度 概念發展

Abstract: 天氣變化影響我們的生活,也是自然界中最富於變化,最難捉摸的現象,因此了解設身處地的大氣環境,尤其是天氣變化現象,就成了國民小學自然科課程中探究的主題。

本研究嘗試探討四年級學童對天氣變化要素中「冷熱和溫度」的概念發展,歷經一年餘的資料收集、臨床晤談、實作評量等步驟, 得到下列數點結論:1. 四年級的學童大部份可判斷水的冷熱,判斷的方法以五官觀察中的眼睛看及手觸摸為主,會想到用儀器測量的極少。2.四年級學童可觀察出杯子裝了不同溫度的水後,由於冷熱的差異產生的不同現象。如熱水會冒煙,裝冰水的玻璃杯壁外有小水珠凝結,學童稱為「霧氣」等。 3. 四年級已有 85 %的學童會正確使用溫度計。最常見的判讀錯誤類型為學童不會依溫度計的長短刻畫 (十位數及個位數 ) 來判讀溫度。 另有許多溫度計又將十位與個位分別分放在刻畫的兩邊,致使學童將之讀成小數點 (如將 21 度讀成 2.1 度 )。4. 四年級學童已能以量化的結果 (溫度計的讀數 ) 來表示冷熱,相對的用五官的觀察來判斷水的冷熱的比率就減少。 5. 平均有 85.3 %的四年級的學童會用溫度計測量空氣的溫度,大部份學童知道℃是代表溫度,僅少數學童知道℃是指「攝氏溫度」。 6. 絕大部份的學童知道冷熱可用溫度表示,但仍不習慣用溫度計量化的結果來表示亦即溫度值。 一半左右的學童習慣以直覺的高 ( 代表熱 ) 或低溫度 ( 代表冷 ) 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