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影響教師實施STS教學活動因素之研究

關鍵詞: 科學教育 行動研究 師資培育; STS教育

摘要: STS (Science-Technology-Society)為近年廣受矚目的科學教育改革的運動,強調科學教育必須與學習者生活、社會脈絡密切結合,使得教師成為科學教育推動最核心的一環。 但是,對於教師在發展、實施 STS 教學活動會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目前的研究仍然是所知相當有限。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一群國小教師在進行嘗試以 STS 理念來發展教學活動、改進教學的行動研究過程中, 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以作為 STS 課程發展、師資培育之參考。本研究係研究者 - 教師合作在國小實施 STS 教育行動研究的一部份,研究小組由研究者與七位服務於中部地區國民小學現職教師組成,自八十四年八月起進行為期二年的研究計畫。研究小組採取建構主義學習的觀點,透過週三下午的小組會議分享經驗、學習、討論,發展 STS 教學活動, 舉辦科學研習活動,在校內實踐等方式進行,以培養研究教師發展、實施 STS 教學活動的能力,研究者充分參與整個研究過程中, 並和研究教師有密切的互動。收集研究資料包括:研究小組會議記錄、晤談錄音、教學活動觀察記錄、研究者日誌, 研究教師日誌、教學活動研究結果發現:在行動研究中影響教師發展、實施 STS 教學活動主要因素包括:一、教師的信念。二、知識與能力。三、實踐、反省機會。四、支持的環境。這些因素影響到教師在發展、實施教學活動上有不同的取材內容、教學方式,能力的發展與實踐的決心。 從這個研究的過程中研究者學習到在推展 STS 教育師資培育上,除了一般傳授教師有關 STS 理念,提供可以運用 STS 課程教材、教學技巧之外,更需要針對影響教師實踐 STS 教育重要因素,諸如:教師的信念、學科知識, 實踐、反省的機會,學習與支持的環境等因素作整體的考慮。由研究者與教師合作行動研究的方式是相當可行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