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孫詒讓〈白虎通義考〉辨

關鍵詞: 孫詒讓;白虎通義考;白虎通;漢代經學;白虎觀會議

摘要: 東漢建初四年(79),章帝下詔太常、將,及至諸生、諸儒會於白虎觀,講議《五經》同異,此事跡史稱「白虎觀會議」;而白虎觀會議之卷帙文獻,則有:「白虎通」、「白虎通義」、「白虎通德論」,以及「白虎議奏」、「白虎奏議」等諸多名稱。清代學者分析、比對白虎觀會議事跡與《白虎通》卷帙之關係時,動輒以「正名」方式,解決存在於事跡與卷帙間之若干問題;莊述祖〈白虎通義考〉是典型與濫觴,而孫詒讓〈白虎通義考〉,則是繼莊述祖之後,踵事增華,變本加厲之同名表代作。

孫詒讓〈白虎通義考〉發見二項重要證據:其一,是莊述祖考證蔡邕之時,即有百餘篇之「白虎議奏」,大於現行四十三篇《白虎通》,故兩者必不相同;其二,是《漢書.藝文志》收錄西漢石渠閣會議之文獻目錄,有「專論一經」與「雜議《五經》」之體例,白虎觀會議既有意師法石渠閣議,則會議資料亦應有如是成果。孫詒讓因此主張:東漢白虎觀會議之資料文獻《白虎通》,乃是「白虎議奏」中之「《五經》雜議」,其餘「專論一經」皆已亡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