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類比與國小自然科科學概念的學習

關鍵詞: 類比 國小 Analogy; Elementary school; TWA; Teaching with analogy model; GMAT; The general model of analogy teaching

摘要: 由科學史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科學家透過類比而導致重要理論的建立,在日常生活及科學概念的學習上,國小學童及教師使用類比以解釋生活事件亦是無可避免的。在科學教育研究中,以類比作為教學策略已證實可獲致良好的學習成效,但不可諱言地,類比的使用有其限制性,且一般教師亦不知該如何應用適宜的類比教學技巧。這無庸置疑的是一項危險的警訊!因此如何使用類比、設計類比教學才能對學童的學習帶來益處將是本文的重點之一。本文擬對類比相關文獻作一綜合性的評介,先說明類比的定義,探討其在科學概念學習時所扮演的角色,最後再針對幾位學者所提出的類比教學策略進一步加以討論,希望藉此引介對國小自然科學教材編輯及教學略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