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北市國民小學身障礙學生家長教育選擇之研究

關鍵詞: 親職教育;身心障礙學生家長;家長教育選擇

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台北市國民小學身心障礙學生家長教育選擇的現況,探討影響其教育選擇的因素及不同背景家長的教育選擇內容與差異。並以自編「台北市國民小學身心障礙學生家長教育選擇之調查問卷」為工具,針對台北市國小身心障礙學生家長為研究對象,分層隨機抽樣發放292份問卷,回收率為87.3%,有效問卷為242份,有效樣本率為82.9%。研究結果如下: 一、身心障礙學生家長會因為不同的學校性質、職業、教育程度、社經地位、行政區、孩子障礙類別及孩子障礙程度影響教育選擇的內容。研究亦發現學校性質為特殊教育學校、職業階級高、教育程度高、高社經地位、行政區為台北市西區、孩子障礙類別為多重障礙以及孩子障礙越重的家長較重視教育選擇內容。 二、「師資」是影響身心障礙學生家長教育選擇最大之因素,且「教育內容」的影響程度高於「學校型態」。 三、台北市國小身心障礙學生家長在做教育選擇時,對於「教育內容」首重師資,「學校型態」則重視經營型態;研究結果亦發現家長選擇時較重視「教育內容」。 四、發現身心障礙學生家長做教育選擇時,所面臨的困難是「入學前的不確定感」、「教育選擇與孩子學習的適切性是否相符」、「交通及學區問題」、以及「家庭方面問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