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普遍語用學在教師專業發展的應用--一個分析教師專業發展的概念架構

關鍵詞: 教師專業發展 普遍語用學; 溝通理性; Teacher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Universal pragmatics; Communicative rationality

摘要: 任何教育改革必須配合教師專業發展,否則不會成功。過去,教師專業發展工作的論述,大都在「認知工具理性」下進行探討,焦點放在手段與目的之間的關係,或事實的客觀驗證過程。本文透過「溝通理性」的角度提供另外一個分析教師專業發展的概念架構,把探討焦點放在教師發展工作者和教師的溝通關係上,這對師資培育管道多元化後,教師可能來自不同的師資培育架構的今日,更形重要。應用哈伯瑪斯的「基遍語用學」,可以讓教師發展工作者提出理由去支持他的工作目標,因為透過理性溝通的過程,不僅教師發展工作者在價值的追求中,可以找到理性的基礎,教師也在建構對自己之需要的詮釋中,引發其存在的轉化,促進其專業不斷地發展。當然,我們是在現存的組織脈絡中實踐「理想言談情境」,這又創造了新的組織脈絡。所以,普遍語用學在教師專業發展中提供了一個分析教師專業發展的概念架構,而這個分析架願也是實踐架構,透過此架構教師專業發展得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