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國小學童對自然科教師學科教學之知覺調查研究

关键词: 學科教學知識 學生知覺;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Perception

摘要: 本研究採用調查研究法,研究工具是「學生對教師學科教學知覺」問卷。以一名國小自然科教師及202位國小三、四、五、六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調查學生對該班級的自然科教師學科教學表現的感受,並從教師的學科背景和教學年資這兩項因素瞭解其對學生的影響。研究發現,學生對於老師在學科內容知識方面的感受最好,覺得老師很稱職,而不同學科背景和教學年資的自然科教師會影響學生的知覺。此外,教師和學生之間的知覺雖然不同,但是差異未達顯著水準,顯示師生之間的看法相當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