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觀光景點通用化重點示範地區案例研究

關鍵詞: 大眾運輸導向發展;可及性觀光;通用設計;移動測繪系統;社會地理資訊系統

摘要: 在「大眾運輸導向發展」與「綠色運輸導向發展」的都市規劃理念下,國內已漸次完成高鐵、捷運、輕軌電車、公共汽車路網等大眾運輸系統,在此同時,並大力推廣自行車及「步行」交通方式以與大眾運輸系統串連。因應此趨勢,各地方政府近年來也逐步推動騎樓整平、機車退出人行道等行人空間無障礙之空間改善政策,以建構友善行人的步行環境。內政部建研所也於101年進行建築、道路與公園無障礙相關法令整合研究,然發現從公共建築物、騎樓、人行道、公園或開放空間之無障礙環境連結,不僅是實質空間存在許多問題,在制度與法令面仍有許多有待改進之處。 台灣的地理環境特殊,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及多樣化的人文景觀,加上人民熱情友善,社會治安良好等條件,造就了我國發展觀光事業的雄厚潛力。綜觀世界各國已普遍將無煙囪的「觀光產業」視為二十一世紀的明星產業,在創造就業機會及賺取外匯的功能上具有明顯效益,而在聯合國推動的全民旅遊與機會均等的理念下,觀光景點的可及性儼然已經成為提昇觀光經濟的利基。特別近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大力推動綠色運具發展,讓觀光接駁方式更為多元便捷,使鄰近大眾運具的景點更具參訪便利性,如何透過大眾運具周邊景點無障礙化推動,考量身心不便者與高齡者、幼兒家庭的休閒娛樂需求,以形成一可及性高且兼具綠色交通理念的休閒旅遊系統是頗值得探討的課題。 本研究目的在於透過國內外TOD、可及性觀光、通用環境設計案例等相關文獻的分析探討,以及相關專家、團體、民眾、主管機關的訪談調查,進行現行相關制度與法令、推動策略與規劃設計規範的探討,進而選擇3處觀光景點串連捷運站之週邊地區,應用地理資訊系統、移動測繪系統、網路資料庫、電腦繪圖、環境模擬等數位技術建構此無障礙重點示範地區的數位空間模型,結合上述社會性調查結果建構成社會地理資訊系統進行無障礙環境順暢化示範地區之檢討、改善方式與推動策略之研究。並承襲"參與"的概念,運用此社會地理資訊系統作為座談會等公眾參與的平台,協助進行相關主管機關、與會專家學者、業界代表、社區民眾、身障團體等的對話、溝通、合作、協調與整合。藉由研究過程與成果中地方政府、專家與相關民眾團體的交流溝通,進而提出後續實質環境改善落實之推動策略,以逐步建構全民通用環境、提昇國內外遊客的遊憩滿意度,實現永續城市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