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社會影響評估理論與實務

關鍵詞: 社會影響評估;環保抗爭;開發規劃

摘要: 近年來由於保育意識與社區主義的滋萌和茁壯,許多工業區開發規劃或重 大的工程建設(如國光石化八輕案、中科四期環評案、蘇花高速公路案),常因 群眾的認知、感受或利益無法被說服或解決,而衍生許多環保抗爭與衝突,這 種結局往往是未採行「社會影響評估」(SIA)的因素所造成。先進國家在1970 年代已逐漸發展出所謂的「社會影響評估」(Social Impact Assessment,簡稱 SIA)模式,廣納了非專家的民眾參與、提供多元分析方法和分享民主的研究過 程等,不僅輔助環境影響評估(EIA)的功能,且使政策擬定和工程計畫在進行 過程中,對於社會變化的處理能更有效地監控和管理、並妥善提出因應策略, 以創造更和諧的人地生存空間。 社會影響評估(SIA)在歐、美、澳等地已是一種成熟而廣泛運用於重大的 開發建設或政策計畫要推行時的準則,但在台灣卻尚屬起步和引進的階段;緣 此,本專書寫作將收集國外重要社會影響評估之相關文獻、理論與操作技術, 如:SIA 的社區剖視(Community Profile)、德懷術(Delphi)、深度訪談 (Interview)、社區調查(Community Survey)、公民共識會議(Consensus Conference)等技能進行相關基礎資料之蒐集,並使用交叉分析(Cross Impact Analysis)影響樹狀圖(Construction of Impact-tree)可能發展(Scenario Generation)社會福祉分析(Social Well-being Analysis)和分析層級程序 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等方法進行的闡釋與分析,以便於讓 國內讀者瞭解社會影響評估的操作流程與運用技法,進而期能配合環境影響評 估之實施,來降低開發之衝擊與爭議。 除了理論與方法的介紹外,本書撰寫的另一特色是從實際施行案例出發, 分別是提供作者參與澳洲里斯本(Brisbane)的博戈公車捷運系統(Boggo Road Busway)規劃案之社會影響評估(SIA)及執行國科會(97WFA0A00064 )宜蘭 利澤海岸工業區三期擴建案之社會影響評估,希望結合理論與實務,並藉由客 觀分析資料的提出,對開發決策過程進行斡旋與干預,藉以排除或降低影響之 層面或程度,避免「國在山河破」的悲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