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澳洲、加拿大三國臺灣僑民比較研究

Keywords: 美國;加拿大;澳洲;臺灣移民;普查;調查;比較研究;遷移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比較並分析僑務委員會過去二年來針對移居美國、澳洲及加拿大的臺灣僑民之人口特徵、生活現況、適應情形、僑務服務需求、未來動向及其他為僑民所關切之各項問題與期待。其量化分析資料主要包括美、澳和加三地臺灣出生僑民之普查統計資料(2000年美國普查、2001年加拿大及澳洲普查)以及問卷調查分析結果二大部分。利用SPSS工具; 以人數/百分比交叉分析; 卡方相關分析以及回歸分析等方法進行比較分析。並佐以相關的質性文獻探討來補足量化分析之不足。其結果以建立基礎數據、撰寫研究報告; 作為我國僑民相關政策制定以及改善政府對僑民服務之參考; 並可供未來相關學術研究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