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簡吉與外來團體的關係

關鍵詞: 簡吉;台灣農民組合;勞動農民黨;台灣共產黨

摘要: 台灣農民組合最初成立之時,本是一個單純以提高農民智識與文化的團體,可是後來卻一步一步走向激烈抗爭的「左派」路線,這實與農民組合與其他外來團體的密切接觸有關。由於農組本身人才與經費的缺乏,再加上社會運動經驗不足,就必須積極與尋求外來團體的奧援。可是從另一面向來看,台灣農民組合是當時最大的社會運動團體,是其他結社組織所亟欲爭取合作的對象,面對日本這個外來統治政權,它是共同敵人,於是互相聲援、相互合作是十分自然的事。

在這相互合作的過程中,台灣農民組合的領袖─簡吉,是最具關鍵性的角色。台灣農組成立後,簡吉和趙港親赴日本國會請願,期間並和日本農民組合和勞動農民黨接觸,所以在農組成立之初,日本方面先後派了麻生久、布施辰治和吉屋貞雄來台,簡吉也將日本的思想、戰術移植到台灣,增加了「階級鬥爭」的色彩。

台灣農組在第一次全島大會後已是島內最大團體,且有「左傾」的傾向。1928年台灣共產黨的謝雪紅被押解回台,被釋放後積極攏絡農組,而謝雪紅第一個想吸收的人便是簡吉,這是因為簡吉在農組的地位與農民的心中,聲望是極高的,如此想要拉攏農民組合也相對容易些。此時的農組在各地抗爭激烈,極需人才與經費,簡吉就和台共的謝雪紅合作,最後更加入了台灣共產黨,簡吉的思想更為左傾,更帶有濃厚的共產主義。

簡吉的共產主義色彩,也為他帶來坎坷的命運。台灣總督府就以農組進行共產主義運動為由,於1929年2月12日進行全島大檢舉,簡吉因此被逮捕,判刑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