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西北部海岸階地的研究

關鍵詞: 海階;海準面變動;地殼變動;地盤隆升率;臺灣

摘要: 海岸階地的形成通常是海準面變動、地殼變動或兩者共同作用之結果.研究海階不僅可印證推論古氣候、往昔海準面變化及地殼變動狀況,更可藉以了解各區域間變動的差異,全盤了解大地構造的意義,而且小規模的海階變動,時常與地震活動伴生,因此,研究海階更可作為判讀地震周期的依據之一,所以,世界各地位于地殼活動帶的國家對于海階的型態與演育過程均作詳細的調查及研究.本研究以淡水河以南至大安溪以北之海階作為研究范圍,發現臺灣西北部位于觀音山北部沿海、新竹山子頂沿海、客雅溪口南岸、后龍溪口南岸等4個地區,都有零星的海階分布.經過階地分布、地形特征與階序對比,并利用世界海階對比基圖求出該地區的地殼隆升率與海階可能形成的年代,藉以了解各區域間變動的差異.臺灣西北部海岸地區的海階大致上可劃分為高位及低位2群階:也,高位海階分布的高度在15~275m之間,階面覆蓋著紅壤層,為晚更新世時所造成;低位海階分布的范圍與高度較小,在海灘與高位階地末端階崖之間,沿著海岸成帶狀分布,階面無紅壤掩覆,海拔大多在10m以下.低位海階構成的物質多以礫石及砂為主,屬全新世海階,即第四紀最后一次冰期結束后,近1萬年以來全球高海水位時期所形成.利用海階對比基圖與已有的定年數據,輔以地形地貌及堆積物特征比較,獲得各段階地之平均隆升率,觀音山北部沿海、客雅溪口南岸、后龍溪口南岸3個地區,經過比對,分別是2.1mm/a、2.2mm/a、2.15mm/a,數值相近,顯示該區之地盤隆升率及海準面變動狀況大致相同;僅新竹山子頂沿海地盤隆升率較小,為1.4mm/a.此表示,臺灣島的海階變化不僅受到海準面變動的影響,尚受到區域性地殼隆升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