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公民新聞特質:媒體生態與網路民主構面之觀察

Keywords: 網路民主;審議民主;公民新聞;PeoPo

Abstract: 本研究採取問卷店查法與訪談法,探討台灣自報禁開放迄今,社會對媒體發展亦有批判與期待,公民新聞隨之勃興發展。因此公民新聞對傳統媒體之挑戰,以及「公民新聞」與「網路民主」對台灣民主發展之影響成為研究重要課題,本研究並2008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首次採行「公民提問」辯論行式作為個案研究。針對媒體生態研究之問卷部分,是對第一線傳統新聞媒體記者與編輯進行問卷。訪談部分,包括韓國OhmyNews社長吳連鎬在內,平均新聞年資20年的台灣與國外資深新聞工作者,以及總統大選公民提問之「提問公民」與「公民記者」。研究結果發現,多數台灣現職編採人員問卷顯示「人人都是記者」將會降地新聞專業,不同意公民記者能夠倒正當前媒體亂象;資深新聞工作者,則是認為公民記者可以落實「媒體民主」與「資訊平權」,並同意公民新聞有助於民主鞏固。多數參與2008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的「提問供民」肯定「總統大選、公民敢問」作法,以及對於台灣政治發展與民主鞏固的貢獻,並建議接下來的台灣2009年縣市長選舉、2010年臺北與高雄市長選舉,以及相關重大社會議題、環保議題等,都可以舉辦公民提問辯論,促使政府決策更加透明,進而深化鞏固台灣民主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