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專題導向學習對大學生創造力之研究 (教育)

關鍵詞: 大學生;創造力;專題導向學習

摘要: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以腦力決定勝負的年代,僵化的思維已經跟不上社會的變化,提升國內學子的創造力發展實屬刻不容緩且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因此,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專題導向學習對大學生創造力之研究,以北部地區某國立大學選修運動指導法課之54位二年級學生,其中包括33位男學生及21位女學生為本實驗之研究對象,本教學實驗為每週一節課,每次100分鐘,共安排五週的教學實驗介入。並在教學實驗實施之前後施以「新編創造思考測驗」包含語文創造思考測驗與圖形創造思考測驗,並根據前後測所得資料以描述性統計、相依樣本t檢定進行分析,且將本研究之顯著水準定為α=.05。本研究結果如下:

一、專題導向學習能有效提升大學生在語文創造思考測驗之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等創造思考能力表現且達到顯著水準。

二、專題導向學習能有效提升大學生在圖形創造思考測驗之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等創造思考能力表現且達到顯著水準,但在精進力表現上,前測成績表現顯著優於後測成績。由上述的結果得知,在五週短期研究中,專題導向學習介入有助於增進大學生的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