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北市國小優秀運動人才培育現況與績效之研究

關鍵詞: 體育班;重點運動項目;運動人才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臺北市國小體育班及重點運動項目之實施現況與培育績效,以作為主管機關施政之參考。本研究以「臺北市國小優秀運動人才培育現況與績效問卷」為研究工具,以臺北市150所國小體育組長為研究對象,以描述性統計分析資料,獲致結論如下:

一、96.3%的學校設有重點運動項目,7.5%的學校設有體育班。

二、體育班之發展項目大多偏向於球類運動,而在每週訓練時數上以體操及排球最多;重點運動項目之發展項目較為全面化,以田徑、其他及桌球居多,而在每週訓練時數上,依序為棒球、體操、手球及羽球。

三、體育班教練以學校指定特定教師擔任居多;重點運動項目教練大多是由學校教師自願擔任較多。

四、64.9%的學校對於教師兼任運動代表隊教練有實施減課制度。

五、超過六成的學校對於以學校目前的場館做為訓練之用表示滿足。

六、66.5%的學校有實施學生課業輔導,87.3%的學校有實施學生生活輔導。

七、運動人才培育影響因素依序為「學校編列體育班專款經費」、「體育班業務及編制比照特教班」、「教育主管機關固定年度補助經費」。

八、體育班團體績效項目以排球表現最佳,個人績效項目以角力表現最佳;重點運動項目之團隊績效項目以游泳表現最佳,個人績效項目以其他表現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