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杜哈亞運男排八強快攻成功率與比賽結果之分析

關鍵詞: 攻擊;扣球;A 式快攻;B式快攻;C式快攻

摘要: 2006年杜哈亞運前八強隊伍依照名次為韓國、中國、沙烏地阿拉伯、卡達、日本、伊朗、哈薩克及巴林,前八強十二場次比賽中快攻攻擊敘述統計中得知快攻攻擊總數為548次,A式快攻出現350次,B式快攻出現162次,C式快攻僅出現36次,可見各隊均把快攻攻勢集中在A、B式快攻,C式快攻較少,而中國與哈薩克在八強比賽中未曾出現C式快攻。本研究結果是採用2006年杜哈亞運男子排球賽,主辦單位大會技術小組資訊系統(volleyball information system; VIS)所公佈的正式比賽記錄資料,與DV錄影分析統計結果交叉比對所得之結果。並使用Microsoft Excel 2003統計快攻總攻擊共548次數據,進行資料統整計算與描述性統計分析。在八強每場次比賽中發現勝隊快攻成功率明顯高於敗隊,而勝隊快攻成功率最低有五成,最高成功率將近高達約九成左右,且在八強十二場次比賽中有九場球賽均是勝隊快攻攻擊成功率高於負隊快攻攻擊成功率,其餘三場雖負隊快攻成功率高於勝隊,但都因攔網、發球與關鍵時刻第一波攻擊及防守反攻不如對手而落敗,可見快攻的攻擊成功率在比賽中佔有相當重要地位,也是比賽中不可輕忽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