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北體專男子曲棍球選手停止訓練後再訓練對體能影響之研究

摘要: 為探討台北體專男子曲棍球選手寒假期間停止訓練,並於開學後再訓練,對體能變化之影響,乃使用能量代謝分析儀、握力計、背肌力計、柔軟度記錄器、垂直跳計錄器及皮脂夾,於寒假期間及開學後上課期間,以台北體專6位男子曲棍球選手進行研究,共計停止訓練45天後,再訓練56天,以瞭解寒假期間體能退步,及開學後經過訓練體能恢復情形,結果發現:

1.每分鐘最大氧攝取量:寒假停止訓練前測驗成績59.6 ± 5.2 ml/kg/min,寒假休息第20天測驗成績51.0 ± 3.0 ml/kg/min,寒假結束時測驗成績47.9 ± 3.8 ml/kg/min,再訓練第21天測驗成績55.3 ± 3.6 ml/kg/min,訓練56天測驗成績59.6 ± 4.7 ml/kg/min,寒假休息第20天較寒假停止訓練前退步14.4% (p<.05),寒假結束時較寒假停止訓練前退步19.6% (p<.05),在訓練56天較寒假結束時進步24.4% (p<.05),均達顯著水準。

2.體脂肪百分比:寒假結束時較寒假停止訓練前,測驗成績退步2.1% (p<.05)達顯著水準。

3.背肌力:寒假結束時較寒假停止訓練前,測驗成績退步14.9% (p<.05),再訓練56天較寒假結束時,測驗成績進步18.5% (p<.05)。

4.左手握力:寒假結束時較寒假停止訓練前退步7.9% (p<.05),再訓練56天較寒假結束時,測驗成績進步15.2% (p<.05)。

右手握力寒假結束時較寒假停止訓練前,測驗成績退步8.8% (p<.05),再訓練56天較寒假結束時,測驗成績進步10.2% (p<.05)。

5.安靜心跳率:寒假結束時較寒假停止訓練前增加5.8% (p<.05),再訓練56天較寒假結束時,測驗成績減少6.8% (p<.05)。

6.最大心跳率:寒假結束時較寒假停止訓練前增加5.8% (p<.05),再訓練56天較寒假結束時,測驗成績減少2.4% (p<.05)。

7.垂直跳:寒假結束時較寒假停止訓練前,測驗成績未達顯著性(p>.05),但再訓練56天較寒假結束時,測驗成績進步4.7% (p<.05)。

8.柔軟度、體重,五次測驗彼此均沒有顯著差異(p>.05)。

由本篇研究顯示與有氧能力有關的運動項目,短時間停止訓練體能即明顯衰退,選手如要回復停止訓練前的水準,所花費訓練的天數較休息天數更多,一學期有將近一半的訓練時間是在恢復寒假所衰退的體能,教練與學校須排除任何困難維持選手全年訓練,使選手訓練不至中斷,影響選手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