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發展促進深度學習的資訊管理混程教學的設計理論---建設性調準觀點的設計實驗

摘要: 傳統的教學設計以課堂講授及考試為主,然而同學對複雜抽像的資管術語感到深奧難 懂,多半是考前抱抱佛腳、考後便忘光光。一項針對資訊管理學習經驗的研究發現,大 學部學生在學習資訊管理上的成效,和所採取的學習方法,兩者間有密切的關連。為了 幫助同學確實學好資訊管理,本研究提出結合數位學習優勢且具備以下特色的教學,計 畫進行三年期的長期研究: 1. 促進同學的深度學習(deep approach to learning);結合學生熟習的生活經驗來 進行真實情境、問題本位的學習,強調自主學習、預習及協同學習。 2. 協助同學的學習轉化(transformation in learning);考量學習者的先備知識及學 習慣性,採取分階段循序漸進的的教學策略,協助同學記錄、相互觀摩和反思自己 學習的樣子,並積極尋求有效地行動及改變的策略。 本研究所發展的課程模式、教學設計及建構學習環境,融合了數位學習的優點,透過設 計實驗、行動研究及個案研究等研究方法,逐年驗證並進行必要地修正,期望能促成同 學的深度學習,有潛力作為一個高等教育通用的設計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