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社區優質(永續)發展成環境教育場域(環境學習中心)之研究整合型計畫-「永續校園」學校轉化為社區環境學習中心之適配性評估與運作策略研究

摘要: 我國教育部的「永續校園計畫」宗旨在鼓勵學校以永續發展理念進行校園改造,自2002年推動執行以來,全國已有745所各級學校參與投入。本研究旨趣以學校資源設施乃公共財為前提,將以兩年時間,系統性探究「永續校園」學校的資源設施和社區永續發展的關連,並評估其轉化為「社區環境學習中心」的適配性。研究對象以「永續校園計劃」接受補助745所學校為母群體。研究方法與資料蒐集包含:文件分析、問卷調查、田野調查、訪(座)談與觀察法等方式。研究應用的理論則包括:環境心理學、環境行為理論、永續評估理論、建成環境用後評估理論、協同規劃理論和社區發展等作為本研究之基礎。 本研究所欲探討的項目則有以下數端: (一)「永續校園」學校環境用後評估分析。 (二)比較不同地區(都會型、鄉鎮、偏鄉部落) 「永續校園」社區居民日常生活行為、活動類型與學校環境空間互動關係。 (三)調查不同地區(都會型、鄉鎮型、偏鄉部落)「永續校園」社區居民對社區發展觀點與需求。 (四)評估「永續校園」施設轉化為社區環境學習中心的適配性。 (五)探討應用協同規劃理論在不同類型社區與「永續校園」學校的的運作歷程。 (六)分析ICSP永續社區發展理論在不同「永續校園」學校與社區運用結果的異同。 (七)探究「永續校園」學校領導者與社區權益關係人對社區永續發展影響。 (八)探討「永續校園」學校扮演社區環境學習中心的策略進路與運作機制。 簡言之,本研究企圖以「在地化」(localization)為出發點,探討「永續校園」學校為社區永續發展應扮演的角色,並期望透過「永續校園」學校與社區合作,形塑社區環境學習中心。研究最終目的一方面期望紮根我國在社區永續發展作為,也期使學校創新經營與在地社區永續發展方向一致,帶動社區與學校永續發展之契機。另一方面希望能對國際社會主流思維與聯合國UNESCO永續發展教育計畫方案有所回應。